News
Pablo Neruda 被動房國小 萊比錫
2017 / 06 / 08

Pablo Neruda被動房國小 萊比錫

照片來自於PHI

 

Pablo Neruda被動房國小

為了重新設計在萊比錫城市內的校園空間, 一系列校園建築競圖被舉辦,此Pablo-Neruda 小學便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案子。RKW 這間事務所雖然在此次競圖僅拿了第二名,但隨後即被要求負責接管建築後續的工作,也歸功於RKW事務所的專業技術,能讓Pablo-Neruda 小學達成國際被動式建築標準。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校區接受歐盟和聯邦政府的補助

這所學校同時提供了法語和德語的教學,學童的年紀分布在六歲到十二歲之間,以臺灣的學制來說,大約等同於國小的階段。校區接受歐盟和聯邦政府的補助,從2011年開始興建,於2013年完成,建築外側安裝了EPS的隔熱板,窗戶系統採用三層玻璃和惰性氣體填充,遮陽方面則是手動式機械遮陽。

     

平面圖         

校園規劃

學校主體是由兩個偏移的矩形區塊所組成,其中一個被抬升的區塊有部分是重疊在另個區塊上,建築師希望透過這被抬高的量體,不僅暗示著主要入口位置,也區分戶外休息區域和遊戲空間和同時創造出一個室外避雨的空間。我們隨著建築師進了建築物,映入眼簾的是兩層樓高的大廳,雖然並沒有非常繁複的細節,但卻也因為小朋友的手工藝裝飾,讓我們仍舊感覺大廳呈現了一種歡迎訪客的姿態。另一個特殊的議題是,當我們比較被動式建築和一般傳統的設計的差別,往往為了減少熱的流失,建築師會比較少使用大面積的窗戶,但照片中建築師或許仍舊希望大廳呈現一種明亮的感覺,所以堅持採用了玻璃帷幕。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室內空間

室內空間依照機能性不同,分布在地面上兩個樓層。在地面層,它提供了一日托兒所服務,除了學齡前兒童照顧,也提供國小學童課後休憩的空間。照片中則為一些特殊教學空間,比如鋼琴彈奏、舞台表演……等,用餐大廳也是設置在一樓;二樓則以教室為主。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地下室引進自然光

地下室有兩層,一層為運動用空間,另一層則主要配置建築設備,並透過主要的樓梯和電梯通達。雖然此室內運動場並不大,但建築師仍舊別出心裁地從天花板仍舊引入自然光。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被動式建築要求的空調系統

依照被動式建築的要求,建築採用了機械通風,最高可達每小時一萬五千立方米進氣量,並有高達81.5%效率的熱交換轉盤系統。從這張照片裡,非常有趣的是,雖然我們猜測懸吊在天花板下的環樑作法是回風口,也知道風管都是要被隔熱材包覆,但我們很難猜測出風口設置的位置。經建築師的解釋,原來出風口設置在假的環樑和天花板間的夾縫。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此建築空調系統同時具有暖氣和冷氣的單元,空調用的冷熱水管被事先預埋在天花板和樓地板裡,為達到能源的節約,如果某一個房間未被使用,空調系統將會回到最基本的通風模式,這種切換模式要歸功於房間的感應器完整連結到主機的變風量控制器。

   

照片來自於沃科綠建築

廚房設有獨立的熱交換新風系統

廚房空間對於大多建築喜好者,鮮少被提起,大多因為較少建築表現的緣故,然而在被動式建築裡,它總是會不厭其煩被一再的討論,在筆者的眼中規劃出三個重點,第一,被動式建築要求作”Airtightness”測試,絕大數將油煙向外排除的作法無法達到氣密標準,第二,為達高度節能,無論廢冷或廢熱,都應該被回收作熱交換,但廚房的油漬可能帶來日後維護的費用,第三,當過多的油漬阻塞管道,會有防火的疑慮。在這個案例中,廚房設有獨立的熱交換新風系統,再來,雖然食物來源採用外包以避免油漬,但過多的水氣仍是未來要注意的重點(目前營運一年,尚未反映問題),因為廚房目前約略供應200位小朋友食物,且有增加的趨勢。建築師也向我們解釋,廢水會先經過油漬處理,才排入公共汙水管。

照片來自於P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