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第21屆維也納國際被動房會議-新聞稿
2017 / 05 / 10

德國被動房協會新聞稿

2017年5月10日

十分滿意:第21屆國際被動議會於維也納舉辦,本次會議圓滿成功,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1000多位與會者共襄盛舉。本會議所規劃的活動之一,就是安排八個實際參訪被動房項目的行程,讓與會者能實際參觀在維也納及其周邊地區40個令人興奮的被動房項目。這些與會者是以騎乘自行車30公里的方式來遊覽被動房項目。© Passive House Austria

"你只需要用你聰明的頭腦" 

2017被動房會議:每個人的被動房,聰明和有效能的建築物
達姆施塔特,德國/維也納,奧地利 
改變我們的習慣,是需要思考的,這不容易辦到。 這就是第21屆維也納被動房國際會議,與會者在開幕式上所面臨的挑戰。 著名的氣候研究員Helga Kromp-Kolb解釋說,打破老習慣和公平分享資源是必要的,為了讓氣候變化可以降低到能容忍的標準。 被動房屋研究所所長Wolfgang Feist教授指出:“我們必須管理這個地球”。 來自5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與會者齊聚維也納,交流有關節能建築的資訊,並進一步瞭解國際被動房屋項目。


Helga Kromp-Kolb先生,在維也納大學的自然資源與應用生命科學,擔任全球變化和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他要求聽眾先以自身習慣的方式折疊手臂,然後再要求做反向折疊手臂,這小測試可以說明自身是不能自行克服習慣,而是需要思考, Helga Kromp-Kolb先生總結說道: 建築行業亦是如此。

奧地利環境部部長GünterLiebel解釋說: “節能建築技術已經存在,現在就以實際的方式來實施它吧”。根據他的說法,有效能的建設和建築物翻新,與從使用化石燃料而獲利,這些是息息相關的。每位被動房居住者都是實現節能建築技術的客戶。 
 

第21屆維也納被動房國際會議,著名的氣候研究員Helga Kromp-Kolb解釋說:全面改變生活習慣,資源分配公平,是減少氣候變化所必需的。 這也適用於建築行業。© Passive House Austria


打破這體制

歐洲經濟委員會聯合國可持續能源司,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ster)司長,他在演講中,特別討論到傳統的習慣。“我們必須突破這個在設計於生產和用來傳輸更多能源的體制”。消費者必須意識到這一點。 一般來說,他們更關心他們所使用的能源究竟來自於何處。

有承諾的維也納

被動房研究所有2個地點: 一個在德國的達姆施塔特(Darmstadt),另一個被動房的系統,在奧地利的因斯布鲁克(Innsbruck)-被視為節能建築的先驅。有許多被動房設計的專門項目,包含:高層被動房、酒店、大型多層建築物和學生宿舍座落於維也納和毗鄰下奧地利的地區。這些項目可用來證明被動房標準所設計的節能建築和逐步翻修項目,亦可被應用於不同類型的建築項目。                                                                                                   
 


 

廣大市民的能源效率

第21屆維也納被動房國際會議上,維也納的政治家清楚地表明,城市仍然需要持續為廣大市民提供高效能的生活空間。被動房屋研究所所長Wolfgang Feist教授解釋,被動房的概念簡單,且成本有效,能讓居民達到健康生活和舒適的居住需求。   

被動房展覽會與被動會議在維也納會議中心一起舉行。 越來越多的製造商正在認證被動房產品。被動房屋組件數據庫中現已有超過870件認證被動房屋組件。© Passive House Institute

健康的房屋和可持續發展

同時,降低供熱能源的需求也能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標準,除此之外,被動式建築可以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並根據個人需求進行調整。根據Feist的說法,“被動房屋標準對每個人都是負擔得起的、可行的,只需要你點頭同意就行”。

"你只需要用你聰明的頭腦“

會議中的另一個焦點是來自超過 50個國家100位演講者的演講。這展現出在全球範圍內,興建被動房屋標準的高效能建築項目是令人興奮的。這些演講課題包含來自Neue Heimat Tirol社會住宅公司的可持續項目 “5-Euro-Wohnbau”,東京的被動寺廟Thohoji的講座以及3D列印40平方米的可移動式被動房。同時,來自世界各地被動房的專家也齊聚一堂研討有關節能建築的重大課題。16個小組研討會主題,包括:被動式房屋與可再生能源相互結合,高層建築與被動房屋標準相互結合,如紐約康乃爾科技大學以及西班牙畢爾巴鄂市的"Bolueta"項目,以及逐步改建的被動房屋標準等許多國際性建築案件。


更多新的被動房組件

伴隨本次會議的被動房專業設備產品會展,也在維也納會議中心舉行,約有100家設備廠商展示具有能源效率的建築產品,包括門窗,保溫材料,當然也有全熱交換系統。 越來越多的製造商現在將其產品認證為被動房組件。 被動房屋研究所的組件數據庫,目前有870多個產品。 Wolfgang Feist教授解釋說,這證明了一點,去年有特別多新的產品被認證。

 
智能建築  時機恰當

對於會議的組織者來說,讓潛在建築業主收到第一手資料十分重要。 今年的被動房屋主論壇,再次向眾多有興趣的人士提供了獲取有關建築節能改造資訊的機會。

參訪超過40棟被動房建築物

第21屆維也納被動房國際會議結束後,8次的實際參訪被動房屋項目的活動,最令參與者感到印象深刻。
參訪者足跡踏尋維也納和下奧地利地區,共計40多件高標準的建築物,並呼應會議主題”人人的被動房”。其中有2次參訪活動,讓參加者以搭乘大眾運輸和騎自行車的方式完成參訪。會議前,也舉辦了許多講習課程和 “被動式房屋 - 對氣候保護的貢獻” 的基礎課程。

2018與您相見慕尼黑!

第1屆被動房國際議會於1996年在德國達姆施塔特舉行。1991年,建築物理學家沃爾夫岡·費斯特(Wolfgang Feist)建成世界上第一個被動房屋大樓。 從那時起,被動房屋研究所一直在不同的城市舉辦這個活動。去年是達姆施塔特示範項目完成的第25週年,會議恢復到原籍地。 明年,第22屆被動國際會議和被動房專業設備產品會展,將於2018年3月9日和10日在慕尼黑舉行。


   

費斯特教授在會議中與被動房認證窗廠商交談

    
超過100多家參展廠商藉此機會在國際會議中,展示他們的產品 照片來自: Passive House Institute

德國被動房研究所和在奧地利的德國被動房研究所 (圖示), 一同邀請參與者到維也納 © PHI
 

   
第21屆維也納國際被動房會議”人人的被動房” © PHI

 

     

3項被動房演講主題:東京被動房寺廟Tochoji (© Tochoji Temple),3D列印的移動式被動房(© PHI) 和紐約康乃爾科技大學的超高層被動房建築: (© Lester Ali).

參訪維也納的被動房集合住宅”Raxstraße” © PHI

 

資料來源:德國被動房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