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cademy in South Korea
2017 / 06 / 09

南韓首座被動房 Lohas 學院

本案此作為研討會和公寓使用的建築物是韓國食品製造商Pulmuone Health & Living作為培訓的學院建築。建築物坐落的城市Goesan不僅是一個居住的城市,也是個專注於生態教育的中心,此建築物取名為Lohas學院是希望建立一種環境友好的態度來強調公司注重可持續農業和健康食品的態度,當中提供給年輕人的培訓課程也是公司的重要哲學之一。此競圖最終由德國建築師Rena and Gernot Vallentin取得,工程建設則由Halla公司所負責,興建於2010年,是韓國第一棟被認證的被動式房屋。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

 

全區設計概念

建築物坐落於韓國的自然保護區的邊緣,從現有的學院到達此新建物有一個顯著的距離。建築師Vallentin考慮其地景的位置,並思考如何充分地使用了地形上的優勢,並且由於當地的墳墓恰巧坐落在此環境中,因此建築師採用了一種自由流動的建築形式,使得遺跡得以保留下來,故曲線的造型開始對建築產生了一個重要主題。

建築師以雕塑般的曲面建築代表周遭的自然丘陵景觀,建物周邊的碎石則代表著草地的意向,這種與環境融入的設計理念,同時反映了客戶想傳達的理念。材料的選擇上,建築師也使用天然原始材料當作建築的表面材,其包括了木材,石材,粘土,因為這種直接的借用也常出現在韓國傳統建築的材料使用。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

 

空間規劃

這棟建築物的空間規劃上必須提供許多教室空間、運動中心、廚房空間和可容納70個人的會議室以作為將來研討會的舉辦,透過寬敞的大廳可以將這些獨立的房間相連。至於建築的另一翼是有著可以提供30個來賓居住且附有獨立衛浴的房間。 在二樓的空間,則透過一個大的開放性畫廊作為公共空間將其串連。綠化的屋頂則形成一種橋的姿態與自然的景觀和港口連接,並有可步行的路徑通達曠野。視覺上,所有的室裝到建築物的外部環境,透過多層次的開發以呼應設定的主題 – 戶外的空間直接連結到室內並落實到每個剖面和平面。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

 

如何適應當地氣候條件

在Goesan 這個城市整年度的天氣波動相當劇烈,相對於冬天的乾冷,夏季則是溫暖和潮濕. 因此,很重要的一個任務是必須找到相對應適合的建築外部材料。能源設計的概念則以提供在韓國的冬季寒冷,和夏季的炎熱和潮濕下的高水平的舒適性。建築物的機械通風系統針對當地的氣候條件下進行了最佳的調整,並同時提供了冷卻和除濕。建築的薄殼系統(U-value of 0.14 W/m²K)同時包含預鑄混凝土牆、木纖維保溫材和一個具有空氣層的木頭外飾材。屋頂上則選用硬質聚氨酯泡沫隔熱材,並作屋頂綠化。

水電空調系統由德國Lackenbauer機電公司負責,除兩個水冷式幫浦負責供暖、製冷和熱水使用。建築同時搭配緩衝儲存槽(2x6000 litres) 和太陽能熱水板 (153 m²). 新風熱交換機系統則同時具有除濕功能並高達 87%的熱回收效率。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

 

未來建築:極高標準的能源節約

德國建築師 Rena and Gernot Vallentin所設計的建築不僅達成極高標準的能源節約並也為建築產業的未來帶來一個光輝的榜樣。 身為韓國第一棟法完全符合國際被動屋標準,想必是現今和未來韓國得以仿效的重要項目之一。

照片來自Woocheol Je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