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新知
2015第19屆國際被動式節能房屋會議觀察
2015 / 06 / 05

2015年在德國萊比錫舉辦的第19屆國際被動式節能屋會議落幕了,本次活動涵蓋多種當前的研究趨勢,比如社區的計劃,對於住宅和非住宅建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舊建築整修案例,以及市場上被動式房屋配件的流通,還有在炎熱氣候地區被動式節能屋的標準如何落實……等。

從論壇眾多議題中挑選三個可供參考的要點:

  • 被動式房屋配件的技術突破
  • 德國建築能源補助政策
  • 被動式房屋未來在中國的發展

 

 

 

「被動式房屋」 配件的技術突破
當我們提及被動式房屋配件 - Component,泛指經過認證的窗、門、熱交換機……等。經由選擇這些配件,房屋減少許多空調的浪費,對於提升能源永續這條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它們是今年國際被動式房屋會議的焦點。歐洲過去這些年來,這些配件技術上已有非常的顯著成長,這些構成被動式房屋所需的配件今日已可以在市場上流通,而且根據不同的建築類型,特點、使用、設計,都可供選擇,所以也造就了在任何氣候、任何提案的建築都可以簡單地被設計成被動式房屋。透過這一整個正向循環不僅可以維持經濟發展、增加就業率、最終達成國家建築能源的方針。

 

德國建築能源補助政策 - Energiewende
在此被動式房屋會議中,德國能源部長談及一系列重大能源過渡時期政策- The Energiewende,來因應從氣候保護到能源節約和可供給性議題,此一能源過渡政策 是一個德國未來主要推動的方針。他也指出這個政策必須在增加再生能源使用之際,同時顧及建築能源的節約,尤其是暖通、製冷、熱水和照明,才能達成。再來,為了提高大眾的接受度和強化它的影響力,需透過一群訓練有素的專家和長久合適的平台,比如國際被動式房屋機構。從他們舉辦19次的國際會議經驗來說,這個具公信力的平台提供了一個契機給專家們集聚,而且也展現了對於新建築和既有建築在廣泛工程上的解決辦法。德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50年前在國內的節能建築達到一定的數量,這個目標必須透過許多使用者友善的技術才可以達成,還有建築能源分配技術必須是簡單使用的,尤其在住宅單元裡,我們必須謹記屋主是無時不刻都在使用建築。

被動式房屋在中國的願景
隨著經濟,城市化和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中國每年都完成了近一半的世界總量的建築面積,這使建築行業成為國家支柱的產業之一,但這也導致了高能源需求。然而在中國大部分建築物卻無法滿足節能標準,是因為建築外殼和門窗有較差的斷熱表現,不僅氣密性差,甚至空調系統的低效率都導致了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過高。不僅建築能源使用居高不下,來自中國國家氣象局的知名度監測結果表明,2013年中國平均灰霾天35.9天,這頻頻發生的霧霾天氣顯示急需調整建築能源政策,且隨著CO2排放逐年增多,更造就空氣品質的惡化。中國政府面對此嚴重問題,不得開始採取了相應的政策和措施,以保護環境。相對的,這提供了被動式房屋進入中國的契機,被動房不僅節能和舒適,其特殊建築的要求更提供高的生活水平,出於這個原因,國際被動式房屋規範已開始從政府,企業和消費者迅速蔓延開來。

照片資料來源:大紀元

照片資料來源:中國被動式建築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