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新知
加拿大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 第一棟被動房
2017 / 06 / 09

加拿大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 第一棟被動房

現今德國是全世界被動房的中心,但德國設計的被動房計畫,其中很多節能手法來自於Orr和他的夥伴

被動房運動的先驅者Harold Orr在39年後見證加拿大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第1棟被動房,1976年天然氣的價位高漲,這和2016年代我們所面臨的情形相似油價高漲的能源危機,當時薩克其萬省人們尋找解決的答案。薩克其萬省為加拿大西部省份,位處於內陸地區,氣候較為乾燥,是加拿大境內氣候較為極端的省份(Harold Orr回憶著……)。加拿大政府要求薩克其萬省研究理事會(SRC)設計建造一棟適合薩克其萬省的太陽能房,於是他協同SRC共事的夥伴們構思出被動房的概念,他們把它稱作為薩克其萬省節能屋,是當時第1棟結合氣密、超極保溫和熱回收系統的建築物,此具特色的建築物,吸引來自於德國及其他各國工程師等約3萬多人前來參觀。雖然現今德國是全世界被動房的中心,但德國設計的被動房計畫,其中很多節能手法來自於Orr和他的夥伴。

照片來自於: Harold Orr

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被動房:採用太陽能來供應房屋電力

回溯到1970年,薩克其萬省政府指派給Orr團隊的任務為採用太陽能來供應房屋電力,團隊很快的發現問題: 要將所儲存的能源供應標準房屋所需的暖氣須要有足夠的水,這等同於2個奧運游泳池的水量。Orr發現這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案,而答案應該在減少家庭對於能源的使用量。Orr解釋說房屋的總消耗量可分為3等份,其中3分之1從窗戶、牆、天花板流失能量,另3分之1為地下室流失能量,最後3分之1為空氣滲透。若能將天花板、牆等做保溫,則可解決基礎的問題! 

照片來自於: Harold Orr

 

保溫原理概念

這可用咖啡機和保溫壺原理的不同來做解釋,咖啡機用熱注入讓咖啡保持熱度,而保溫壺是用保溫的方式讓咖啡維持一段時間的熱度。若保溫層已增加了,接下來所要做的就是減少空氣滲透,Orr想要量化空氣損失,於是設計鼓風機測試,風門測試是被動房必要需求之一,即是在50Pa壓力下,達到每小時0.6的換氣率,一般房屋的換氣率數值在3、4、5之間。Orr提到之前買過一棟舊房子並將它的換氣率從11降到2,這對於舊房子來說已經很不簡單了。因此,誕生出被動房的概念,最後也激發零耗能屋的思想運動。

被動房的核心標準 
被動房標準的核心有兩個: 第一、每棟建築物必須通過鼓風機門測試來顯示其卓越的氣密性,被動房氣密標準(50Pa壓力下,達到每小時0.6的換氣率)。第二、每棟建築物採暖需求必須不超過每平方米樓地板面積15kWh。
隨後此節能屋在建造幾年後私下被當作住宅賣出,而新屋主移除太陽能板太陽能板,還有其他設計像是遮板等都被移除,因為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在冬季氣候嚴寒,這些都用不太到,僅保留氣密和超級保溫的部分。 

照片來自於: Harold Orr

帶被動房回家
Michael Nemeth 是Bright Buildings 顧問公司的創辦人,這家公司位於加拿大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 薩斯卡通市(Saskatoon),專精於有效能源和被動房建模。他說被動房3個最重要的原理為超極保溫、氣密和朝南方有良好的窗戶,擁有這些將可以達成高能效的房屋。

照片來自於: David Dodge

Robin Adair 是Green Builder 的所有者,目前在Temperance Street上建造被動房。他提到不再需要使用天然氣,在這棟建築物中沒有化石燃料,我們採用電力或些許PV solar來產生所需要的電力。Nemeth也提到暖氣爐也不再需要,因為建築物的保溫良好,能源需求很低,一個93%有效能新風熱交換機和一個約2個小型吹風機大小的電熱器就可加熱整間房屋。儘管還在草擬階段,這房屋所做的鼓風機風門測試可達成每小時0.37空氣交換率。

照片來自於: David Dodge

 

Temperance Street被動房
起初這屋主Holly Ann Knott和她丈夫Jim Spinney 邀請Adair翻修他們現有的房屋,然而這房子明顯地不值得再翻修利用,於是Adair尋找將被動房的訓練付諸實踐的機會,因此建議他們可嘗試著做一些創新。Knott說到這是合理的,因為不再持續使用暖氣爐,已讓我們的朋友印象深刻。 
Harold Orr被德國被動房研究所認可為被動房概念的先驅者,39年後回到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 )看到他的概念被證實,Robin Adair說到這只是開始,希望看到更多相關的案例實現。Michael Nemeth也同意這說法,並說到巴黎氣後變遷會議所做的承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在加拿大能源使用量的3分之1來自建築物)。藉由建造更具有能源效率的建築物,可將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邁向一大步。

照片來自於: David Dodge

(此項目獲得認證,並得到Shell石油公司和加拿大國家地理企業贈款資助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