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新知
Two-pitch 運動館68th 學校 萊比錫
2017 / 06 / 08

Two-pitch 運動館68th 學校

    

照片來自PHI

學校主體建於1890年,目前有504名學生就讀於此,為提供中學一個運動館使用,同時也服務當地運動俱樂部使用,此建築物必須具有多重目的使用。此新建的運動中心開始著手設計於2013 年,並於2014 年完成,建築空間只有一層,北邊的量體因應空間需求,採用挑高,這一個新的運動中心建於學校的北邊,入口處朝向南邊的一個開放廣場貼著。

 

照片來自PHI

 

建築立面設計概念

建築師對於建築立面的設計是想塑造一種餘燼炭火環繞的感覺,所以將立面的高度區分為三個區塊,立面的基底採用較深色的材質,其高度涵括了所有建築附屬設施空間,在這建築基底以上是一個像燈條式半透明材質環繞,暗示著像火光一般帶來溫暖的感覺,而其上有一個明亮光滑的石膏封閉的屋頂量體做為收尾。外牆面的組立是採用多孔隙石頭材質的預鑄系統,它為建築物帶來良好的隔熱的效果。相反的,可以預期建築師想從燈條式採光板引進自然光進入室內,但此採光板往往有較差的U值(熱容易散失),所以面積的大小必須在室內光和空調損耗之間做權衡。

照片來自沃科綠建築

萊比錫市政府要求,此建築須符合國際被動式建築

因應萊比錫市政府要求,此建築須符合國際被動式建築的相關規範,所以不僅需要建築師和工程師的參與,並需要專業的被動式建築設計顧問的投入。所以此運動館可以說是依照繁複的被動式建築規範所完整規畫並小心建造。因為規範的要求,建築必須在建築外牆初步完成時和內部牆面完成後完成氣密測試。 建築師同時也和我們解釋室內木頭質地的面板帶來很好的吸音效果。

建築機電系統與供暖設備

建築所需的機電設備被安置在一個體育館附屬建築設備間中,並朝向學校的操場上。此處建築的供暖系統同時採用鄰近城市的熱供應系統,並搭配木屑鍋爐燃燒機複合使用,透過高達85%效率的轉盤式熱回收系統,減少廢熱的流失。透過液晶螢幕,熱水和通風系統是隨時被監控的,壓力值和壓損值都是隨時回報中央監控系統,以避免系統失靈。新鮮空氣的供應來說,此運動館的通風量以每人六十立方米來計算(住宅:30m³/P),並以80人為基準,透過螢幕也可以隨時調整通風量來配合運動館的高峰使用,以確保供應足夠新鮮的空氣。熱水的供應則是透過屋頂上的6塊太陽能真空集熱板來達成。

 

國際被動房重要的議題 避免黑黴菌的發生

一般傳統的建築設計鮮少在儲藏室空間提供通風系統,然而對於被動式建築的設計,提供通風(不論只是出風或是回風的設置)幾乎是必要的,因為避免黑黴菌的發生,也是國際被動房重要的議題。在此運動中心並非所有的空氣都回到熱交換系統做熱交換,部分的空氣會直接被重複使用。

萊比錫市政府協助將運動中心推向極度節能的被動式建築

我們這一行人雖然參訪此被認證的被動式建築,但我們也是相當挑剔的像是稽查員一般,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圖片中的英國朋友發現了一個隔熱材包覆不完全的熱水管,當用手去觸碰,會發現從熱水管接合處有熱不斷的流失!!  透過萊比錫市政府的協助,將此一複合使用的運動中心推向極度節能的被動式建築,當我們台灣反思如何提供一個健康、舒適和節能的運動環境給下一個世代,Two-Pitch 運動館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參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