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內容

"台灣被動式房屋論壇" 是第一個和國際被動式房屋機構IPHA (International Passive House Affiliate) 合作在台灣成立的組織,我們是百分之百台灣所擁有的組織,我們提供”被動式房屋/建築設計”的知識和技術(非國內自定之誘導式設計或建築),透過使用PHPP軟體,確認建築物能取得Certified Passive House 認證。”台灣被動式房屋論壇”成立的目的是期望在地所建造的建築物,能夠符合世界上最高標準的建築能源使用效率­,也就是國際被動房屋設計標準。

  • 目前我們積極的提供講座並和當地組織合作,希望不論新建的或是裝修的建物,其能源使用上達成非常有效率的改善,被動式房屋不僅可被使用在住家類型、非住家類型比如辦公室及零售業…等,對於舊建築再利用也可以達成能源的節約,再來我們也可以輔助台灣的建築相關產業,協助他們將建築相關產品升級,以達到被動式房屋機構的標準,進而取得認證。
  • 我們的服務包括舉辦講座、相關展覽、參與國際會議,也包括一對一地協助個別案件,提供建築師、設計師被動式房屋設計的知識和技術,也可以直接協助業主設計Passive House。針對相關產品的廠商,我們也會提供Passive House standard 的要求,協助如何將產品取得Certified Passive House Component 認證,對於產業面對國際大廠更有競爭力。
  • 未來我們更希望在地化,提供和協助全台灣被動式房屋設計,將其高標準的理念在地化落實。

採用國際間領先的模擬技術,其中包含WUFI、PHPP、designPH和其他熱橋軟體,能精準計算出建築物在運行後所需要的空調能耗以及一次性能源需求,藉此在設計階段協助調整建築節能規劃。除此之外,沃科還提供多方面建築物理模擬。

熱平衡計算介紹

被動式房屋是具有良好的隔熱和避免漏風的建築,且每年的供暖的需求極低,以至於可以被忽略,微量的熱的供應可以被送到獨立的房間,透過加熱通風系統所提供的空氣。

  • 熱負荷約略占了10 (W/m²),根據需要的風量,暖氣的需求不得高於15(kWh/m²a)。對於較暖的 國家,室內冷房和除溼的要求也是類似的,建築可以透過必要的空氣補充達到降溫效果,此種方式的每年用電是非常的低。
  • 被動式房屋的構造非常要求建築物件的選擇,在以下的參考數據是針對歐洲中部較冷的天氣,然而對於其他不同氣候的國家,此準則仍舊是有效的。建築物外部薄殼U值必須低於0.15(W/ m²K)。
  • 建築薄殼的構造方式應避免熱橋的發生。
  • 建築薄殼的氣密性須透過一個氣密性測試,以符合DIN EN 13829 標準。測得的漏氣不可超過0.6 h¯¹在50 Pa的環境下(正壓和負壓)。
  • 根據歐盟標準European Standard EN673,玻璃必須達低於0.8(W/ m²K) U值,而且太陽輻射穿透率至少達50%根據EN 410以達到冬天的熱得。
  • 窗戶組必須要達低於0.8(W/ m²K) U值,根據DIN EN10077
  • 換氣設備必須具備高達75%熱交換效率,以符合PHI證明 ; 對於一般測試流程,效率值須減少12%。設備的風扇耗電不得超過0.45(Wh/m³ supply air volume)
  • 生活用水和供給系統的用電應減少熱能的散失。
  • 高效率的家電選擇是重要的。

在夏季相當潮溼的氣候,除溼可能是必須的,即使室內溫度已達到舒適的範圍。在高溫潮濕的氣候如台灣的夏季,欲達成低耗能的建築物,雖有可能透過夜間通風冷卻達成室內降溫,但卻也有可能因為高濕度而造成不舒適,這種原因的發生是因為傳統的空調系統所配有的除溼並不敷使用。

    

觀念上雖然熱交換系統在夏季時間可以被關閉,然後直接透過開窗或是夜間冷卻達到降溫,但面對台灣高溫潮溼的氣候,應考慮持續啟動熱交換系統,又或是當外部熱焓值高於建築內部時,應仍將熱交換系統啟動,以避免過多的水氣直接進入室內,而造成體感溫度的不舒適。(夏季的夜晚,當高濕度和較低溫的外氣直接被引進,會造成額外的水氣的負載)
熱交換系統HRV是透過溫度的轉換達成能源節約,而ERV系統則是以能量轉換為主軸,對於高濕和高熱的台灣氣候,被動式節能屋的概念應思考後者。再來,只透過傳統空調系統的除溼功能是不夠的,被動式節能屋建議可將除溼的功能併入在熱交換系統裡。如圖示:

 

圓形薄板不僅傳遞熱給即將排出的空氣,也將多餘的水分交付給髒空氣,因此維持室內舒適的溫度和空氣中持續低於12g/kg的水氣

每一個新的或是整修建築對於通風的要求,這基本的原則是確保室內固定的換氣,空氣的品質會影響使用者的舒適度。被動式節能屋所採用的是複合式通風策略,一是動力通風配上全熱交換器、二是在夏日時間也可利用開窗達成換氣。複合式通風策略確保當窗戶關閉時,室內的新鮮空氣是持續的被提供。

當MVHR全熱交換器系統被當作整棟建築物換氣使用,新鮮的空氣應被輸送到居住的區域(居室和客廳),髒的空氣會被在較濕和味道不佳的區域回收(浴室、廁所、廚房),空氣自動地和溫和地流通透過供給區和回收區域,以確保整棟建築物的空氣是持續的被新鮮和過濾過的空氣替換。

因此全熱交換系統是被動式房屋重要的一環,在夏季它將室內溫度涼爽但卻較髒的空氣去冷卻溫度較低但相對乾淨的外氣,排出的室內空氣並不會和引進的外氣混合,兩種空氣透過一個大表面積的薄板將溫度轉換,這也就是所謂的全熱交換系統。

為了避免能源浪費,使用MVHR達成”再次捕捉能源”是非常重要的,預先加熱即將進入的外氣,避免冷風直接的進入,因此提供了居住者的舒適環境。相較以往為了提升室內舒適度,使用了過多的能源加熱室內的冷風,MVHR確實達成能源的節約,且許多報告顯示,和傳統建物相比,大多數使用者即便將室內溫度調低兩度,依舊感覺到舒適。